close

    有一次陪同公司老闆參加一個重要客戶張董舉辦的晚宴,張董算是白手起家,在他常年的領導下,公司持續成長茁壯,在產業中已經具有一席之地。張董為人熱心又好公益,同業對他都非常尊敬。晚宴的目的是張老闆想和大家談談當下的經濟局勢,聽聽大家對產業將來發展的看法,所以他邀約的對象,不是公司的負責人,就是受到他肯定的高階專業經理人。


    席間見到一位新面孔,是張董剛剛從大學畢業的兒子,張董笑著說,兒子將來要進公司工作,自己有私心要趁這個機會帶他來見識一下世面,聽聽前輩的高論。但是整個晚宴期間,只見到張董兒子比服務生還要服務生,他一邊主動的幫座位附近的大老夾菜,一邊眼睛注意著眾人的酒杯,只要見到杯子快空了,馬上起身將酒倒滿。有人需要毛巾,他馬上請服務生送上熱毛巾。在大家酒酣耳熱之際,他細心的點份熱湯讓大家醒醒酒。有人要提早離開去接晚下課的小孩,他馬上遞上一份請廚房準備好的餐點,要給小孩當宵夜。對於喝醉的客人,他幫忙連絡客人家人並請公司的司機送客人回家。在張董兒子忙裡忙外離開座位時,有大老開玩笑的說,張董不是叫兒子來學習的,而是讓兒子來當服務生的。還有人打趣的說,是不是老爸有事先交待工作,回家之後還要進行績效評估。引得眾人哈哈大笑。


    張董跟著眾人大笑後,看了兒子一眼,與我們分享他的教育之道:他說兒子今天所做的,都不是他要求的,這些都是兒子從小養成的態度。


    張董奮鬥的過程是從無到有,在成功的過程中,有受到很多人的幫助,當然也受過更多人的欺負,見過人情冷暖,更體會謙卑的重要性。於是他教孩子,在享受別人服務之前,要先學會服務別人。而服務不是表面功夫,是要打從心理就想要別人開心。於是想要服務做的好,就必需要觀察,要有同理心,還要衡量自己的能力,免得服務差了,讓別人心有芥蒂。「服務」是一種「態度」,只要態度正確,任何事都容易成功。張董說,「我自己的學歷不高,專業度也沒有比在座的各位強,我能教兒子的,也只有態度這件事了。」大家聽完這席話,都悄然無聲地思索起來,難怪張董的事業能如此成功,更感謝張董分享這一個非常寶貴的教育經驗,讓我們受用無窮。


    態度決定高度,但是在教育上,態度是最難教的,是要靠時間,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。就是因為難教,所以很多父母都忽略了態度的重要性。


    商場上的經驗與理論告訴我們,態度的形成與改變是一道道非常複雜的程序,許多專業顧問及課程訓練都在教導有需要的人們如何做,當然費用也是非常昂貴。可惜我們在這裡無法進行詳細說明,但將來有機會,我們會透過其它方式介紹給有需求的人。CEO育兒法在這裡,先跳過複雜的態度形成與改變理論,教各位父母一個簡單的原則。一但養成好正確態度,就不需要改變了!


    就是因為態度是很難教的,所以要教導孩子有好的態度,必須要耐著性子,花功夫和時間,一點一點的慢慢「磨」出來。所使用的方法,不是你想像中非常新潮的教育方式,而是非常傳統的,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教育方式:「言教不如身教」,凡事父母以身作則,直接表現給孩子看。
如果想要孩子有負責任的態度,就要要求自己做事負責。
如果想要孩子對人客氣、有禮貌,自己平時待人接物就要有禮貌。
如果想要孩子有正確的學習態度,自己就得先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。
如果想要孩子積極主動,你又怎麼可以表現的消極被動呢?

    這個原則很簡單,但是實做起來非常的不容易。CEO育兒法鼓勵父母們,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的投資,而且會得到超乎想像的報酬,再難也要做。把孩子當成一面鏡子吧!當他們出現你認為不好的態度時,在指責孩子前,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做了負面的示範?先改變自己,自然能教出具有「高度」的孩子!

arrow
arrow

    CEO式育兒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