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     孩子的問題,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父母親的問題。剩下的百分之一,是父母沒有發現原來它是個問題。
 
    孩子的價值觀上偏差,是因為父母沒有重視。
    孩子的學習態度錯誤,是因為父母沒有導正。
    孩子的衛生習慣不佳,是因為父母沒有要求。
    孩子的人際關係不好,是因為父母沒有協助。
    孩子的身體意外傷害,是因為父母沒有注意。
 
    如果你覺得這種說法太過於武斷,覺得父母不應該負這麼多的責任,有些問題應該是學校、社會或其他人所造成的,父母是無能為力的。CEO式育兒法提醒你,如果你腦中存有這種想法,在教育上,你將會面對更多無解的問題。因為若是不把孩子的問題當成是自己問題的父母,永遠沒有能力幫助孩子解決問題。一但身為父母,就要承擔應負的重責大任—教育。
 
    父母也不需要因為這無限大的責任而感到焦慮與害怕,因為只要你相信問題可以被解決,你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。而能力的高低,就決定方法的好壞。CEO式教育法告訴你,只要你願意持續學習,提升自己的能力,「問題」只是你和孩子走向成功的踏腳石。人類的歷史都是在不斷地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中進步,所以父母們都應該樂於主動發現問題,並用智慧去處理它。
 
    解決問題是一種能力,值得慶幸的是所有成年人都具有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。有人或許會感覺到自己能力有所欠缺,好消息是,大部份覺得不足之處,受過專業課程訓練就可以學習而來。有機會,我們也會舉辦相關研究課程,傳授大家專業級顧問是如何解決問題的。
 
只是若想要有更強大的問題解決能力,那就不是僅僅學習而已,而是會像科學家、創業家一樣,還會需要一些天賦才能解決更困難的問題。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孩子,然後可以喘口大氣,因為他們的能力還不至於製造出父母沒辦法解決的問題。如果有,這個孩子應該就是天才了!
 
    CEO式育兒法在這裡,介紹各位在處理孩子問題時,可以思考的幾個面向,想清楚這幾個面向,相信你就能找出相對完善的處理方法:
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?--找出因果關係。
這個問題是什麼?--釐清問題的內涵。
這個問題所造成的傷害?--損害控制。
什麼人會有類似的問題?他們的做法會是?--尋找案例。
現在手上的資源有?--盤點工具。
 
美國彭尼(Penny)百貨公司的創辦人詹姆斯‧彭尼曾說過:「我感謝我所有的問題。每個問題被克服後,我變的更強壯且更有能力面對還要來臨的問題。我在我所有的困難中成長。」當父母解決孩子的問題後,不僅提升個人的能力,增長智慧,還能促進親子關係。我們都不喜歡問題帶來的傷害,但是只有面對面解決它,才不會造成傷害持續擴大。
arrow
arrow

    CEO式育兒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